九月下旬颱風再一次肆虐寶島,風雨如一襲厚重的暗袍包裹著大地,天色始終如一的灰暗,時間失去了意義,風如君主般持續三十多個小時沒有任何迴旋餘地的巡視著地面,人除了迴避便是等待,站在窗口一個閃電在我二十米外炸了下來,網路斷了……

紗窗在深夜被風蠻橫的刮走,先生剛好去日本出差,我一個人坐在搖晃的沙發上談不上膽戰心驚但也稍許不安,正打算處理颱風儲糧,在風雨中聽到房門被敲響,這種天氣工作單位都放假,躲在家裡最為安全誰會此刻來訪呢?以為是砂石吹在門上的聲音,但是敲門聲繼續響起,突覺異常,趕緊開門一看是鄰居,當時他的頭髮已被風雨淋溼澆透,手裡小心的端著一碗剛煮好的麵,只對我說了一句「簡單吃一碗麵,有問題找我們」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

那是一碗色香味俱全蔬菜平菇雞蛋都不缺的豐盛麵,熱氣騰騰暖胃暖心。當晚用手機看了新聞,一輛載有數名日本遊客的大巴被風掀翻。次日,陽台滿地碎葉殘渣,飄來不少竹葉,如果沒記錯,竹林離我們有好幾個山頭。人們開始清掃,一切歸於平靜,我洗淨碗筷送還麵碗,只能乾癟地說著謝謝。

颱風後的天異常的明朗燦爛,看著天空突然明白:真實的人性聯繫可以戰勝一切偏見和隔閡,這或許正是我隱隱覺得欠缺的東西吧。

我認識一個在香港偶然相逢的台北青年,常年往來於兩岸,他的日誌裡也有著對大陸朋友的情誼,他看完我的網誌文章後對我說:「台灣有地震還有颱風,但我依舊愛它,因為那是我的家鄉」,我則回他說:「這裡風景好,人暖」。

此刻心底莫名開始想念大陸的人和物,可惜兩岸程序複雜,我心心念念的親友們至今尚未來訪,像那位台北朋友一樣,海峽另一岸並不完美,然而那是我的家鄉,對它無比思念。(全文完)

(旺報)

靜電機靜電機保養
arrow
arrow

    ouz740n6z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